Saturday, June 06, 2009

夢囈

我在一輛列車上.

列車不大, 前後距離大約只夠一個人翻三四個跟斗.

還是應該稱呼它作小巴? 可是, 車窗外的確實是有列車軌道.

車子彷彿是木造的, 用一片片的木板砌成了這部神奇的小東西. 打開的窗子帶來了外頭暖暖的陽光, 受到照耀的木質面似乎還散發出怡人的自然香氣.

周圍人不多. 司機先生制服筆挺的在駕駛座上, 從倒后鏡可以看到他一臉輕鬆地掌著車子. 出口附近的座位有兩個男生並肩坐著, 熟識地談笑. 車尾坐了一位看似流浪音樂家的大叔, 穿著一套灰色西裝服, 寫意地演奏他手上的木吉他.

我不知道車子開向哪裡. 沒問, 也沒打算問. 列車內的平靜氣氛讓人絲毫感覺不到煩躁, 倒是會帶領人, 帶領人到一種心曠神怡的心境. 我便靜靜地坐著, 順便享受這溫馨的一刻.

窗外的綠色翠野倒退著, 列車循序前進著.

車子靠近了一個車站, 一個廢棄的車站, 一個隔著一條小溪的廢棄車站.

列車沒有停下來. 我可以看到車站裡有位女生, 綁著兩條辮子, 身邊帶著一隻黑貓和一隻白貓. 列車離開了, 我沒看清楚, 但是女生似乎是坐在輪椅上.

車子繼續前進. 我繼續發呆.

忽然, 列車緩緩地停下來. 我看看車窗外, 沒有車站, 而且好像是在某個小城鎮的街上.

西裝大叔停止了演奏, 站起來整理下衣服, 便帶著木吉他走下了車.

我不自覺地也隨後下了車. 我向司機先生道謝, 他禮貌性提了一下帽子致意. 我也和兩位男生點頭微笑, 看清楚了他們的容貌; 一位理著平頭, 另一位戴著眼鏡, 比較黝黑, 看樣子應該是高中生. 兩位男生也以微笑回應.

下了車子, 弄清楚的確是一輛列車, 還是電車. 紅色的, 還非常老舊.

列車開走了. 我跟著西裝大叔的步伐前進.

我們走到一處露天茶室, 不如說是一群品茶客在一棵大樹聚集還比較貼切. 我四處張望下, 大叔他就不見了蹤影. 沒了嚮導, 我心中忽然念起剛才的廢棄車站, 向一位茶客詢問後, 我便照著他所說的路線走去.

路途佈滿濃霧. 走過一個轉彎, 我才發現這段路是在我家附近的分歧路, 可是茶客指點的方向並不是回家的路, 而是離家的. 這時候, 有輛白色小貨車向著我駛來. 貨車司機頭探出來, 問我要到哪裡去. 我指著茶客給的方向. 司機沒搭話, 靜靜地開車走了.

我繼續著我的路程, 心中甚麼也沒想, 不在乎眼前迷濛的濃霧, 不在乎還有多少距離, 只想快點到那個廢棄車站.

在最後一個拐彎, 眼前明亮了. 我看見了綠野, 看見了清澈的小溪, 看見了那個廢棄的車站.

車站是否有我在尋找的人, 抑或是在等待我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