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3, 2009

城市的味道

灰塵, 對鼻子敏感的我, 向來是避之唯恐不及.
書痴的個性卻不得不跟它打交道,
而所引發的過敏症狀, 縱使吃了藥, 也夠難過上好一段時間.

咳嗽, 流鼻涕, 鼻道阻塞, 呼吸困難, 自然不用說.
過敏症發的時候, 嗅覺還會變得對周遭的刺激氣味很敏感.

廁所裡頭的尿騷,
隔壁阿姨炒的馬來煎,
甚至是老舊風扇馬達, 所發出的味道.

可是, 最難受的莫過於瀰漫在空氣中的一股煙味.

還記得當初我們幾個鄉下佬來到這個城市的時候, 懵懵懂懂的,
總是搞不清楚這股氣味是從哪裡來的.
後來, 才被開導說: 這個就是城市的味道.

現在, 幾年過去了, 很多人來, 也很多人走.
幾乎都說是沒辦法適應這雜亂, 骯髒的環境.
我從來不覺得我適應了, 我只是單純的習慣了, 習慣了這股城市的味道.

這絲絲的煙味, 總會是會讓我產生莫名的焦躁心情.
 腦袋裡面齒輪不停地轉動,
彷彿老舊磁碟機般發出的讀取聲響, 好像果汁機一樣不斷的攪拌,
完全沒辦法靜下心來. 也不是在想甚麼偉大的東西,
說起來就是煩人似的發呆吧.

或許累了, 或許壓抑多了, 或許思念多了.

或許只是想起家鄉的味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