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第四屆海外華文書市



今年的海外華文書市舉辦得比往年要遲些. 往常是在五月份的學校假期舉行的, 這次卻延到八月份. 由於時段的改變, 再加上A型流感肆虐, 原本就已經帶著凶多吉少的心態來看待了.

那該死的導覽手冊還是一樣幫不上甚麼忙. 除了唯一有幫助的節目流程外, 參展商名單, 沒有! 主講來賓主題, 沒有! 特別推介新書, 沒有! 只有無止盡的廣告, 廣告, 和廣告.

8月22日, 星期六, 上午.

八成是左邊法則的作怪, 我和黃大叔兩個到會場時很白痴, 中文部入口明明轉右邊就到, 卻從英文部的入口端進去 . 兩個入口, 一個在極東, 一個在極西. 罷了, 也順便看看整個會場.

走著走著, 總覺得英文書籍比去年多好多, 連馬來文的也是, 差不多佔半個書市會場. 後來新聞報導才知道, 不曉得哪位大官兒在呼嚨些啥道理, 本年度書市的英巫書籍比例提高到45%!

......... 好個海外華文書市.

在從英文部會場穿越到中文部會場的短短路程, 卻相當詭異.

有賣CD/DVD的. 嗯, CD-Rama跟大眾是同集團的.
有賣遊戲的. 哦, 今年佔地比較大.
有賣飲料的. 不錯啊, 剛好口渴.
有賣零食的. 免費試吃, 果然吸引了大批的小鬼和歐巴桑.
有推廣信用卡的. 生意難做啊.
有988的超強K6活動. 黃大叔跑去參加了.
有賣餅乾的. 呃... 年年都有看到它.
有賣鞋子的... 啊? 鞋子!?

剛進到中文部會場, 就看到個超大的Bata展示區! 這個有點超過了吧.

整個會場, 中文部只剩下一半. 然後在這個一半的空間裡頭, 舞台差不多佔1/5, 剌七雜八差不多佔1/5. 來做個簡單的數學題,

請問所謂的中文書籍還能佔地多少呢?

......... 好個海外華文書市.

現場的書籍, 老實說, 如果你平常有在逛大眾, 是沒甚麼特別的驚喜. 新書沒甚麼特別推介, 舊書反而可以看到很多擺在檯面, 感覺就是: 堆! 給我用力的堆!

價格嘛, 少數特價以外, 都是一般在大眾的價格, 中國書籍1:1, 台灣書籍1:7兌換. 今年也沒有之前會員全場30%折扣, 只有全場20%.

除了大眾以外, 就只有諾文文化 (也是大眾的), 和城邦. 城邦的佔地更是小得可憐, 隨便一間7-11應該都比它大.

......... 好個海外華文書市.

罵歸罵, 鳥歸鳥, 這次的海外華文書市我還是很努力地敗家.

原本已經打算豁出去, 彈藥都準備就緒, 無奈會場資源非常有限, 我要怎麼敗, 也只敗到六本書罷了. 就連同行的黃大叔都買得比我還要多. 比較驚喜的應該要數馬克的《五斗米靠腰》, 還有劉軒的《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

特別來賓比較有興趣的是張曼娟和歐陽文風. 可是張曼娟的演講主題是關於育兒的, 就不去了. 歐陽文風, 忘記在禮拜一, 不知道為啥我記憶總是告訴我是禮拜二.


同場加映個黃大叔娘砲拎袋示範. 無倫是環保袋, 手提袋, 或者是垃圾袋, 所謂: 只要你夠娘, 不管作甚麼, 你都是娘!

往常的慣例, 書展我都會去個兩三趟. 今年嘛, 看緣分囉.

......... 好! 好個海外華文書市!

突然想到aNobii群組前陣子討論香港之前的書展也是搞得相當不滿意. 除了像我們這擺夜市似的, 甚至還有泳裝模特兒去登台... 或許這樣至少會有些傢伙還蠻高興的吧. 哈!

難道這就是大勢?

2 comments:

  1. 话说,我去了也是一脸悲哀。

    满心欢喜的去,满脸臭的回家。

    ReplyDelete
  2. 還好啦, 還不至於臉臭. 只是我被很多人說:
    你今年的業績好差哦. 哈哈!

    ReplyDelete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