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千萬別迷失

我知道交際不是我的專長.

我知道你認為比起我, 你更懂得應酬. 我不否認.

至少在我的認知裡頭, 交心的朋友沒必要有著官腔應酬的成分存在. 朋友之間, 可以有人情, 但還不至於達到利益交易的程度; 朋友之間, 可以有較勁, 但是需要互扯後腿, 生怕對方超越自己的狀況出現, 還能夠稱之為朋友麼.

不知道你還記得否, 那次大家很給面子, 兩肋插刀, 不計較甚麼馬上趕到. 然後你在接到所謂比較有實力有地位'朋友'的電話, 把大家丟在現場自己走了. 還不够, 你還要大家幫你把東西送到你跟'朋友'比較方便的地方. 套用周杰倫歌詞:

你覺得這樣對嗎?

我以為你現在比較不一樣, 到頭來沒差. 明明是你親口答應的, 搞到好像純粹找你麻煩似的. 為的是甚麼? 就是為了遷就你那些你認為'比較有地位有實力'的'朋友'.

你覺得交朋友像在玩《三國志》嗎? 在還沒收入麾下就百般籠絡, 成功錄取便放牛吃草. 之後的攻略, 便是典型有事鍾無艷, 沒事夏迎春.

或許只能說, 你我對朋友的認定有差異.

沒錯, 你說的沒錯. 出來混的確是需要應酬, 這點我絕對不否認. 但是, 照你奉行的方法持續下去, 利益優先, 在你也沒有利用價值後, 你覺得,

剩下的會有甚麼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