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這裡, 會有蘇打綠嗎?

"無法想像沒有文學養分的生命會是多麼的貧瘠.

當一個人連基本的文字表達能力都蒼白得讓人痛心時, 此人一生將多麼的蒼茫. 內心的思緒騷語尋不得外在的文字載體, 空泛得搜不出最貼切的表達語句, 那是多大的悲劇.

而偏偏, 我們教育出的子弟, 總是言語無趣, 人文素養更是淺薄得理所當然地毫無愧疚......

...... 臺灣很亂, 但臺灣不會消亡, 因為臺灣以人文為呼吸;
新加坡很安定, 但新加坡不會燦爛, 因為新加坡人文營養不良."

--- 《新加坡沒有蘇打綠》阿果


文化貧瘠的殘酷, 那種空洞的虛無, 我感受得到, 很多人也感受到, 雖然有更多人還是缺乏自覺. 唯利是圖的普及概念, 已經使人漠視, 甚至於扼殺這個領域. 痛心, 但這已成為遊戲規則, 因為他們認為, 這樣比較快.

我有我的原則, 堅持.
我也有我的決定所帶來後果的自覺.

儘管我選擇逆向行駛, 舆社會大眾所提倡的成功定義相左, 但是請勿否定我的追求和理想. 我沒有本事証明我的答案會不會是對的, 可是我相信成功的方程式不會只有一個.

無論我多麼期盼我們的社會能夠更燦爛, 可是最近碰到的人事物卻只更露骨地表示遙遙無期. 所以就算希望不是不可能, 但還是不竟要提問,

這裡, 會有蘇打綠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