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良知, 人最後的堡壘

日本發生不幸的事情, 受影響者不計其數.

然而, 在世人皆為這一切默哀之際, 卻有撮奇人猛烈發表些近乎毫無人性的言論. 仔細看看, 動機不外乎政治, 短視, 無知. 雖然理由還有不少, 但籠統而言, 似乎跑不出這幾個框框.

我亦很無知. 只不過現在因為了解這事實, 稍微沒那麼嚴重, 但是對於我以前說過做過的無知言行, 我至今仍後悔. 若有機會再來過, 我希望能夠彌補我的過錯. 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只好抱著悔恨, 不讓自己再犯錯.

我親身感受的教誨, 首先就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知, 接著就是不要放棄理想.

如今龐大的通訊網絡, 夾帶著不少的惡意和負面情緒, 我們要做的, 就是去思考, 去感受, 去過濾. 不要被影響, 不要被同化, 更不要被打倒和吞噬. 對於他人的遭遇, 我們應該儘量設法, 以同理心去對待. 對於他人的言論, 雖然很多時候很反感, 我們也儘量去理解. 只不過, 即使我們能夠理解, 不一定代表說我們必須接受.

唯有深入地思考, 看看周遭, 看看內在. 我們才能不辜負身為一個人的尊嚴.

願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