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盆踊り 2009

盆踊り@盆舞節的活動在我剛來到吉隆坡的時候便有所耳聞, 只是沒有機會去. 這次就跟著嘰嘰歪歪八卦團的成員到場, 進行我們的名義上為日本文化體驗, 實際卻是吃喝湊熱鬧之行, 雖然說我們被召集人放飛機了, 哈!

7月18日, 星期六, 傍晚.

活動會場是舉辦在莎亞南的松下體育館. 因為封路加上停泊的車輛太多, 我們只好把車子停在大路口端的交通安全島中間, 再步行到會場 (如此明目張膽地泊在交通安全島中間好歹也算是個不錯的體驗).

入口處有在派發免費的扇子. 既然是免費的, 自然就很多人. 到頭來有些工作人員似乎就擺給它爛, 將一箱箱的扇子放在那兒隨便人拿.


會場人數遠比我想像的多, 大馬人果然是不會放過任何名目來湊熱鬧. 現場也不少人穿著日式浴衣, 增添了些許的文化氣氛. 只不過有些人... 我說啊, 你們包頭巾穿長袖還套上一件浴衣, 不熱的嗎? 我看到都熱斃了, 好不好. 當然, 現場還是有見到幾個蠻突兀的角色扮演者.

因為人潮的關係, 不太能夠接近舞臺. 不過也還能清楚看見臺上舞者的表演, 而且現場觀眾也很投入, 一大幫人跟著節奏繞著舞臺跳. 我還看到一位好像很忙的仁兄, 一臉嚴肅地講著電話, 還能隨著節拍跳...


好啦, 文化體驗完畢, 準備體驗飲食啦. 沒想到, 販賣區的人口密度更驚人! 加上近幾天的煙霾和燒烤的焦煙, 頗難受的. 其實, 擺檔的幾乎都是平時可以見到的商家, 像是伊勢丹, 壽司金. 可是, 大家還是趨之若鶩, 大排長龍...


怪歸怪, 但是餓歸餓, 渴歸渴. 我們還是嘗試了些日式小食: 冰淇淋泡芙, 銅鑼燒, 烏龍面, 咖哩魚丸, 韓式柚子茶 (咦!?), 抹茶冰... 尤其是小龍女, 善用體型的優勢, 看到食物就立刻鑽過去, 有點失控.


然後, 當晚最獲得好評的食物, 就是...... 泡芙! 這還是Beard Papa的泡芙, 就是那個到處有分行的Beard Papa. 不好意思咩, 我就是沒吃過. 不過真的很好吃! 有到金字塔還是會買來吃, 送禮自用兩相宜.

像群匪類吃飽喝足後, 便趁著還沒開始塞車前開溜了. 稍微遺憾的是活動的文化性質比較弱, 除了舞臺以外, 其餘都弄得還蠻商業化的. 此外, 檳城那場似乎可看性較高. 不但舞蹈種類比較多, 而且還有日本傳統活動與手工藝, 像撈金魚之類的, 還有煙火表演.

關於盆踊り:

盆踊り (Bon Odori), 別稱盆舞節, 日本鬼節. 節日的目的在於敬奉和迎接先人的靈魂重返人間, 讓生者和逝者相聚共舞. 如今,這項節日已演變成日本人維繫文化情感的歡娛日子.

所以, 請不要角色扮演了. 除非你真的會這樣穿去祭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