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策士的美麗與哀愁

"策士為主公出點子, 評估風險, 計算損益, 決策權在主公. 主上言聽計從, 是策士之福; 像陳宮這樣不被100%信任和採用, 則是策士的悲哀. 好的策士, 獻奇計, 成功了, 不要吹噓; 失敗了, 不要推諉. 策士好壞固然重要, 但最後決策權還是操在主公手裡, 主子要負最大責任.

策士和客卿不同, 不能事後拍拍屁股走人, 得和所有組織成員一樣負擔成敗責任. 因此, 跟到呂布, 是陳宮最大的不幸, 才學無從發揮事小, 跟著陪葬事大."

--- 《策士的美麗與哀愁》羅吉甫


我從以前就時常有一種感覺.

我感覺, 我全身只有頭顱是真正存在的, 而腦袋後頭聯結著許許多多的電索. 加上我對於史學的偏好, 朋友不時笑稱我是古代不知道哪位被斬首的人物.

話說回來, 謀臣還真是一種悲哀的角色. 為了自己的理想, 為他人的偉業奉獻, 到最後自己的前程也無法保證. 無論是失敗, 抑或是勝利, 很可能只是一場空. 縱觀三國, 似乎沒有以智見長的人物得以獲得善終, 除了賈詡. 絕大多數都是出師未捷身先死, 最悲慘的是遭到主子的懷疑抑鬱而終.


"做為一名策士, 獻計不被採用, 是最挫折的事;
比獻計不被採用更挫折, 也更可悲的, 是忠誠被懷疑.
而這兩大不幸通常綁在一起."


看來策士好比藝術品, 最燦爛的時刻就是表現的那一剎那. 華麗之後, 就可以準備收藏在美術館或者是博物院了, 只徒留任人瞻仰的作用.

也難怪人稱非主流的怪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