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裡緒思在失迷

阿姨, 請問是這個方向沒錯吧?

我已經不曉得問了多少次, 也不乏得到熱心親切的回應. 只不過, 我仍然走不出這個看似簡單空曠, 卻猶如迷宮般複雜的商業區. 我知道我在尋找的, 便是某個方向, 背向著我的店鋪. 就算這樣, 我還是走不出這塊方形區域, 到達店子的前方好好審視我要找的地點.

我帶著兩位同伴. 雖然有點話噪, 但至少不會讓我感到不悅, 也沒惹出甚麼麻煩.

每次分明見到可以走出去的轉角, 一陣暈眩, 我又在攤販之中迷路, 重新回到起點. 我也不瞭解這個過程重複了多少遍, 只知道彷彿不斷循環似的. 忽然, 我的同伴發現了一條途徑, 並不是循著人行道前進. 我懵懂地跟隨著, 邁過草坪, 跨過溝渠, 躍上階梯. 然後, 我到達了我要找的店鋪門口.

看似老舊的店鋪, 內部卻是別有洞天. 裡頭有個極大的禪風庭園, 淳淳流水, 寧寂嫻雅. 相比較之下, 室內顯得略為遜色, 狹小, 簡陋. 有位馬尾男子在那悠閒地讀著報紙. 對於我們的來訪, 沒顯得驚訝, 沒顯得煩厭, 沒顯示任何感情和行動, 好像甚麼都無所謂.

我知道你在房間裡.

隱藏在那唯一的房間, 那道木門之後, 我看見了, 看見了許多, 看見了你.

我感覺到你很懊惱. 我感覺到你很辛苦. 我感覺到你很傷心. 你覺得, 你做了這麼多, 這麼努力, 無償地付出, 甚至不惜弄髒自己, 卻得不到絲毫你想要的回報. 你在哭泣. 你在吶喊. 你的心在赤裸裸地, 毫無防備.

我站在你門口, 看著你的房門. 我沒有敲你的門. 反而, 我向馬尾男子要了你的電話號碼.

短短的幾個數字, 卻讓我花費了好幾分鐘, 才正確輸入, 播打給你. 記錯號碼, 按錯字鍵, 彷彿是我看穿我自己害怕, 害怕跟你見面的潛意識的表現. 正如你害怕跟我見面.

電話沒有接通, 但我知道你已接收到我的來意.

你憔悴的身影從開啟的木門出現. 我心痛, 但也欣慰你沒事. 我從你的眼神察覺到害怕, 你緊緊環抱的雙手傳遞出相同的訊息. 可是, 我知道. 我知道你不是對我的存在感到恐懼. 你是害怕, 害怕自己的負面, 自己的汙衊, 沾染到周遭的一切.

我不害怕.

我只想這樣地告訴你. 我拉著你的手臂, 帶你走. 我要讓你安心.

或許這些都是我要告訴自己的. 只不過, 我相當清楚, 思念的情緒是準確無誤的. 雖然, 我不知道我的感情是不是所謂的正確. 但是, 我的心是如此傳達:

我很想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