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當局者迷

隨著州選越接近, 戰況便越白熱化.

有個朋友說得很貼切: 政壇其實就跟商場很相似, 政黨應該就用公司的方式來運作. 民願是市場需求, 民怨便是客訴. 如此一來, 整個操作概念跟動向, 便可以相當地明朗化.

因此, 當你看到某家公司動用資源, 不是在提倡自家產品相較於其他的優越性, 而總是在評擊別家產品有多麼地不堪, 你不覺得有很不對的感覺嗎? 漠視市場的演變, 拒絕提升自家產品的品質和功能, 不斷老調重彈當年的輝煌功績.

若用管理, 行銷, 經濟的角度, 這樣的公司有甚麼樣的下場應該有這相當多的案例.

另外, 某黨的烏巴宣傳則是順應市場局勢. 簡單來看, 他們通過這次的宣傳達成籌備資金, 打造親民形像, 壯大聲勢, 打進不同領域的市場, 甚至跨領域的宣傳. 任何行銷計劃能夠達到這些目標, 應該可以說是成功了吧.

以前可以說是認為政治過於複雜, 對自己來說是很遙遠的事情, 套進這個理論, 便會清晰許多. 民眾的要求很難理解嗎? 其實, 許多在政界的朋友多用真心地去問這句話, 應該就不難瞭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