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1

喵, 不對, 是貓頭鷹

回溯到約莫個月前, 林老師托我買了兩隻烏巴玩偶.

然後呢, 我沒跟她要托買的錢, 不是我豪爽, 只是我很不要臉地跟她要了回禮. 也可以說運氣很好, 逮到她去台灣前, 趁機拗到一個禮物.


憑外型, 我起初還以為是個以松果為底, 並將之加工為貓頭鷹外型的手藝品.


實際上, 它是個貓頭鷹外型的筆筒類裝飾品, 很有手製的味道. 正好對著我愛裝品味的虛榮心. 因此, 非常感謝林老師的慷慨.

話說林老師在交接時有不斷嘗試敘述有關於貓頭鷹在邵族文化的象徵. 但總被各方的玩笑話亂入, 導致我對於原本的傳說完全沒印象! 只是記得拿督佘說的,

眼睛這麼大. 小心這東西半夜會叫你起來尿尿.

.....................................

好在能夠辜狗到原版的傳說:


"很早很早以前, 邵族的部落裡有位非常漂亮的少女, 這個少女還沒有結婚卻懷孕了, 此事令族人感到非常羞恥, 因而常常責備她和排斥她, 少女忍受不了責難及羞辱, 就在一個寒冷的夜裡, 逃到深山去藏起來. 幾天之後, 有打獵的族人回來, 告訴大家說那個少女已經凍死在深山裡面, 而且還變成了一隻貓頭鷹, 族人都不相信, 以為是獵人酒喝多了亂說話.

這事發生以後, 每當族人有人懷孕, 人們就會發現有隻貓頭鷹飛到懷孕婦女的屋頂上, 不時地啼叫著, 好像在提醒婦女們懷孕了, 要好好珍惜自已的身體. 這事一再地發生, 而且屢試不爽. 族人這才相信貓頭鷹果真是那位少女的化身. 族人從此對貓頭鷹敬畏有加, 並且為了對逼死那位少女的往事表示歉意, 代代相傳, 告誡族人不可捕殺貓頭鷹.

至今邵族人仍有不得獵殺貓頭鷹的禁忌, 他們也相信貓頭鷹能預知婦女懷孕的事情, 並且會指引上山打獵的族人, 不使他們在深山中迷路."


只是, 看完這個故事, 會讓我不禁地懷疑,

林老師妳是要我去懷孕的意思嗎?! (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 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 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 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 險燥則不能理性. 年與時馳, 志與歲去, 遂成枯落, 悲嘆窮廬, 將復何及也!

--- 《誡子書》 諸葛亮